第一批省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论证审核会在京召开

2016-12-06 10:52:23

11月30日,由国土资源部组织的第一批省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论证审核会在京召开,天津、山西、辽宁、福建、江西、重庆、四川、贵州、甘肃、青海、宁夏等1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通过论证审核。目前,省级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已全部分解到位,1/3省份的省级划定方案论证通过部级审核。国土资源部近期还将对划定目标任务分解不及时、划定方案整体较慢省份开展联合督导。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近日批示指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是列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任务,必须按时保质完成。曹卫星副部长主持论证审核会时要求,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姜大明部长批示要求,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全力做好省级划定方案论证审核工作,确保全面落实划定工作各项任务。

  据介绍,自今年7月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现场交流会以来,各省(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各地实际加快推进,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划定成果。国土资源部联合农业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加快全域划定工作进度。一是及时制定划定工作规范。明确全域划定的总体要求、原则目标和工作任务,提出省级划定方案论证审核工作方案及数据库成果汇交要求,为全域划定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倒排时间,细化工作目标安排。制定全域划定工作进度控制表,在划定工作月报的基础上,细化工作目标,从总体面上转移到逐市逐县全面把握地方划定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和调研督导。通过视频培训、座谈交流等加强业务指导,指导各地统筹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等工作。针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等待观望、布局调整大、调整补划不积极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及重点对接。今年10月以来,已分四批次对接了25个省份、50多个城市。四是加快推进论证审核工作。开展省级划定方案审核和意见征求工作,指导各省对重点城市划定方案进行审核,通过对上报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数量、质量、形态等进行综合评价,逐地块审查调整地块情况;按照“成熟一批、审核一批”的思路,加快论证审核进度。五是做好典型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对下一步工作,论证审核会要求,一要加快进度,推进各级划定方案论证审核。进一步加大省级划定方案催报和审核力度,及时做好第二批省级方案论证审核准备工作,督促地方加快市县级划定方案论证审核。二要不断强化工作指导督促,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总结经验、梳理工作重点难点,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划定工作,强化对进展缓慢地区的指导和督查,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各级划定方案论证审核工作。三要从严管控,强化成效。在及时做好划定方案论证审核及成果验收工作的同时,加强执法督察,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
内蒙古不动产调查登记与估价协会 版本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2002-2016
蒙ICP备16005709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1129号


电话:0471-6242678 传真:0471-6242500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日盛茂街三中西墙 邮编:01000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