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晶:让不动产登记助力乡村振兴

2017-11-20 09:14:48

据报道,11月1日,浙江省海宁市为50户农户颁发了该市第一批农房不动产权证书。按照要求,今年海宁必须完成30375户农房的确权登记发证任务,其中新市镇、新社区农房必须完成80%。
 
  这是一件惠农便农的好事情。有了不动产权证书,农民就有了抵押贷款等权利,可以用于发展农业经济,改善生活条件,享受到不动产登记带来的财产性收入和权利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同时,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向基层延伸,尤其是向乡镇和农村延伸,一直都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也是实现“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现代产权制度的基础性工作。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鼓励基层先行先试。
 
  事实上,现在已有许多地方开始了不动产登记向乡镇延伸的探索,以期打通“最后一公里”。这些地方的探索各有特色。如:四川遂宁的不动产登记全面“下沉”到乡镇国土所;内蒙古乌兰浩特将不动产登记延伸到牧民的家旁;浙江玉环在乡镇推行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并且还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业务代办点;江苏东台则在乡镇国土所实现了登记、交易和纳税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此外,湖南、陕西、甘肃等地也都以各种方式开展了不动产登记进乡镇的探索。
 
  农村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因此,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向乡镇延伸就成为必需和必然。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确定一个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但是,我国乡镇地域辽阔,有大量不动产存在,权利类型复杂且登记基础较为薄弱,既有城市普遍存在的国有建设用地及其上所建房屋,也有农房和宅基地、林地、草地等,还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情况。与此同时,许多地方的交通还不甚便利,权利人要从乡镇乃至农村赶到县城办理不动产登记,存在路途远、耗时长、往返不便利等客观困难。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统一部署,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目前,我国不动产登记机构已在全国所有市县落地,实现了全国县级以上地区“颁新停旧”工作的全覆盖。同时,截至今年8月底,又提前实现了全国所有市县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的目标。应该说,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取得了空前的进展和巨大的成绩。不过,改革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不动产登记也是如此。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后续任务依然繁重,其中,向乡镇延伸就是一个十分重要且非常难啃的“硬骨头”。
 
  笔者通过实地调研和搜集材料发现,在诸多各具特色的地方探索实践中,四川遂宁向乡镇延伸的做法尤其值得重视。他们不但召开了全市推进工作会,要求所有的乡镇国土所都加挂不动产登记服务站的牌子,而且还专门配置了从事登记工作的人员编制,统一培训,统一上岗。同时,配备了高拍仪、打印机、电脑等硬件设备。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遂宁市下辖的大英县在乡镇国土所加挂农村产权交易所、不动产登记服务站两块牌子的基础上,还将协助地税部门代收税费,实现乡镇基层办事机构“四合一”。这些做法不仅符合便民利民的总体要求,而且还体现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要求,有利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同样也有利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笔者认为,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参考先行者的探索经验和创新做法,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和服务终端在乡镇“开枝散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农民同样享受到不动产增值的红利和统一登记服务向乡镇延伸的便利。
 
  (作者系本报记者)
内蒙古不动产调查登记与估价协会 版本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2002-2016
蒙ICP备16005709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1129号


电话:0471-6242678 传真:0471-6242500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日盛茂街三中西墙 邮编:01000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