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工程被国家列入山水工程优秀典型案例

2023-10-19 09:31:37

1010-11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召开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会,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派员参加会议,并做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启动山水工程试点,分三批支持实施了25个试点项目。“十四五”期间,继续支持实施山水工程,目前已支持实施27个项目。截至目前,三部门共实施六批52个山水工程项目,累计开展5000多个子项目,完成投资2600多亿元。

会议还公布了山水工程首批15个优秀典型案例。自治区乌兰布和沙漠综巴彦淖尔市境内的乌兰布和沙漠位于乌梁素海流域的上游源头,是黄河流域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保护好治理好乌兰布和沙漠,对推进国家生态屏障建设、阻止西沙东移、保护黄河及华北地区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工程是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的七大类工程之一,分为防沙治沙示范工程和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两部分。项目区主要位于乌兰布和沙漠刘拐沙头,东南紧邻黄河西岸,工程治理总面积7万亩,项目总投资6.43亿元。其中,防沙治沙示范工程建设内容包含:在防沙林场境内实施稻草等压沙造林4万亩,栽植梭梭并接种肉苁蓉3.9万亩、栽植花棒等其它沙生类灌木及不同类型沙障展示0.1万亩,同时对项目区周边植被进行补植,工程投资4.86亿元。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内容包含:在巴彦高勒镇、防沙林场、沙金套海苏木、沙林中心等境内原有3万亩梭梭林进行复壮抚育、完善设施配套并接种肉苁蓉,工程投资1.57亿元。合治理工程被列为优秀典型案例。

巴彦淖尔市大力实施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积极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202010月,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通过项目建设,乌兰布和严重沙化沙漠占比由2017年的23.7%降低到21.8%,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随着肉苁蓉的接种实施,既壮大了沙产业发展,又有效带动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乌兰布和沙区探索出了生态治理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有效途径。

下一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生动实践,按照“整体规划、总体设计、分期部署、分段实施”的思路,统筹推进自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动我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应有贡献。

内蒙古不动产调查登记与估价协会 版本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2002-2016
蒙ICP备16005709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1129号


电话:0471-6242678 传真:0471-6242500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日盛茂街三中西墙 邮编:01000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