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节地要走好关键几步?

2023-11-21 10:29:46

     节约是大战略,节地是硬抓手。日前,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43个城市开展为期4年的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以大幅提高土地利用水平、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节地,对于我们来说都不陌生。尽管对于节地政策、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的探索仍在进行,但我国在节地评价、节地标准、节地模范创建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助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过去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效来看,“增量”的节约主要是推动工业、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节约集约用地。我国的节约集约用地发展历程证明,通过严控新增建设用地促进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路径是可行的。近年来,许多地方的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地效率大幅提升,城市建设用地更加集约,乡村振兴用地更加多样化,“铁公基”用地桥隧比提升,实践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典型。
     但笔者以为,随着步入存量用地时代,我们应该把节地的重心也向“存量”转移,即盘活低效用地、无效用地、负效用地,也就是做好低效用地再开发。这是当下节地的“重头戏”,其难点在于机制创新。具体来说,一是要把握好前提,即要坚持“局部试点、全面探索、封闭运行、结果可控”。二是要抓住重点。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在空间统筹、结构优化、资金平衡、组织推动等方面的作用;要坚持公平公开,探索“净地”供应,充分调动市场参与的积极性;坚持把盘活的城乡空间资源,更多地用于民生所需和实体经济发展,切实保障产业项目落地和转型升级;要重视健全平等协商机制,完善收益分享机制。三是聚焦机制创新,要突出规划统筹、加强规划统领,以高质量发展导向,以有序实施为依归;要强化收储支撑,完善收储机制,拓展收储资金渠道;要做实政策激励,鼓励资源资产组合供应、土地供应方式、地价政策、收益分享、转换利用等政策的创新和运用;要夯实基础保障,不断完善调查认定、上图入库、确权登记,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城市的低效用地远多于大城市,超大、特大城市的节约集约用地, 同时又有其特殊规律。东部城市、南方城市的节约集约用地条件与中西部城市、北方城市亦截然不同。因此,城市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必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一城一策,要特别重视创新政策及其组合的快速迭代升级。
     与此同时,还要始终把握好节约集约用地的初心——推动发展,而且是更高质量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节地工作既要优化空间格局,兼顾多元需求,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大幅提升竞争力、改善人居环境,也要保障有效供给,大幅提高用地效率,以“亩产论英雄”,进一步降低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还要推动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促进城市化、工业化走上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道路。这需要每一个城市、每一个行业共同努力。
(作者系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员)
内蒙古不动产调查登记与估价协会 版本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2002-2016
蒙ICP备16005709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1129号


电话:0471-6242678 传真:0471-6242500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日盛茂街三中西墙 邮编:01000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